close

好久沒上來台北了,距離上次似乎是一年前

這次終於來到傳說中有名的甜點店,青木定治 AOKI

 

AOKI在台北有兩家的分店,這次我選擇在信義區的貴婦百貨公司BELLAVITA地下B2

或許是因為來的比較早,許多蛋糕並尚未做出來

不過在眾多的蛋糕與甜點當中我選了三個具特色代表性的,別於許多甜點店不常會看到的甜點與鹹食

第一個選的是 抹茶聖馬克

IMG_1711

這個蛋糕的特色是我吃過眾多蛋糕當中有6種層次感且層層分明,並且具有前味中味後味的結果表現

不同於一般聖馬克蛋糕,最上層普遍只有在表面烤燙出焦糖,並且整體會吃了會很膩

而AOKI卻在最上層塗上果膠與刻意燙上一層焦糖的表層,因此前味表現出酸甜的果膠碰上有木頭香氣的焦糖,兩種絕妙味道

而蛋糕體是用杏仁蛋糕體,具有核果他特殊的香甜特色,而下層巧克力慕斯的部分吃起來並不會太甜,而卻有種焦糖的味道

加上在巧克力慕斯下方的杏仁海綿蛋糕,卻塗上了一層酸甜類似覆盆子所調和而成具有木頭香氣的糖酒

在吃下去舌尖味雷頂到酒氣與巧克力香緹卻有一種絕妙的呈現中味,最後抹茶慕斯一同與蛋糕咀嚼時

卻整個將整體蛋糕多餘的甜膩感給化除,留下最後的是濃郁的焦糖木頭香氣酒香回味在嘴巴當中,而後味呈現甘醇的味道

整體來說,完美

 

接下來,抹茶紅豆酥

IMG_1709 

選這個的原因是因為,這個派皮的部分,看起來顏色與許多店面所呈現之派酥有著不同的褐銅色光色與色澤

並且,AOKI他相當善用抹茶的元素,因此選了這個

IMG_1714 

可以看到,斷面圖(真的是工科讀太久了,連"斷面圖"都出現了)呈現著抹茶餡與紅豆泥

這類的甜點各大糕餅店都會出現,而會把千層派酥烤得好的又沒幾家,不是太油,又是太膩,要不就是太乾與太軟

而AOKI,我認為他使用了不同於許多店家的奶油的關係,將整個千層酥皮的部分,整個發揮到極致

倒是說小姐一直要幫我加熱,但我堅持不要,為的就是想試探他的功夫如何

派皮的部分我只能說,相當的酥脆,軟硬適中,說不出個所以然,無話可說

因為許多千層酥皮的部分在冷卻的狀態,不是太軟就是潮解,整個軟軟濕濕的不好吃

外加這這樣軟軟濕濕的結果就會有著油膩感的生成,而AOKI的千層酥派皮在奶油的部份下足功夫

不知道他用哪一家奶油,不過卻有一種發酵且烘烤後整個派皮呈現傳統的麵點味道

而這甜鹹的派皮搭配自古就是絕配的抹茶餡與紅豆泥

不同於其他家的餡料,AOKI做得相當不甜膩且非常乾爽的,整體吃完,會想將這濃郁酥香的派一口接一口

整體來說,好吃

 

最後,法式鹹派

IMG_1727

許多人應該會覺得去甜點店為甚麼鹹派之類的,不過我想,如果可以把甜點做不錯的應該鹹派也不會差到哪去

鹹派在許多人的眼中,會覺得是個部會想去點的食物,不會再在法國當地可是每個媽媽都會做的家庭主食

而,我也相當愛吃,每當假日我都會自己做上一個鹹派,當作午餐

這個鹹派的派皮一樣閃著褐銅色光色與色澤與發酵香氣,想必也是用上特殊奶油所製成

當然不同於千層派皮,鹹派的派皮較為厚重,但還是可以吃到層層的派皮感

加上派皮多是使用中經麵粉使更有滿滿的發酵烘焙的麵點香氣

中間餡料可以吃到有用到鮮奶油與蛋液一起的蛋液線餡料的部分,鮮奶味道相當的厚重

但卻不會讓人感到不舒服的牛奶味,而是香醇的美妙的

而填餡的部分有用到節瓜、番茄、菠菜、還有起司內餡等,起司內餡真的讓我較為訝異

因為,這起司在其中卻將整個鹹派層次向上多了一種濃郁的美妙感

整體來說,很棒很飽...(吃很多)

 

倒是說我們是在店裡面吃的,所以要加一成的服務費

而且我並沒有點菜單上的任何東西,畢竟我就只想吃想吃的甜點與其他東西

 

這次的甜點朝聖之旅,讓我大開眼見,大師的配方就是厲害啊

想到許多我無法想到的地方,要學習的地方還很多

加油!

 

Pâtisserie Sadaharu AOKI Paris

  • 台北市Bellavita 門市: 台北市信義區松仁路28號B2 (02-8729-2759)


檢視較大的地圖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タケシタ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